距离展会
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- 新闻中心 - 行业新闻
镀锌、镉层的退除
时间: 2022-03-21   浏览:1284   【加入收藏】  【字体:

锌镀层的退除

 

一、退除方法

 

锌是两性金属,在强碱和酸中都能溶解。由于锌和酸、碱反应速度快,因此可采用化学法退除。涂有环氧气干清漆的锌镀层,应先在70~90℃的化学脱脂液中浸泡,去掉涂膜,然后再进行化学退除。常用的退除液有:硫酸180~250g/L(室温);体积分数为30%~50%盐酸(室温);氢氧化钠200~300g/L;亚硝酸钠100~200g/L(100~120℃).采用得最多的是盐酸,其优点是退除速度快。采用氢氧化钠退除液最保险,可防止钢铁基体过腐蚀和渗氢,适合弹性工件及高强度钢的不合格锌镀层的退除。

 

二、注意事项

 

1、不合格锌镀层退除前,应先在碱液中退除钝化膜,采用氢氧化钠退除液时可省去这一步骤。

 

2、采用盐酸退除时,应经常观察、检查锌镀层退除情况。开始时,气泡很多,反应激烈,当气泡减弱时,应取出工件观察,防止过腐蚀。因为工件形状、阳极、导电状况等都影响工件表面各部位的镀层厚度,镀层厚度不同,退尽时间也各不相同,若待各部位全部退尽时,镀层薄的部位已腐蚀基体,因而对于要求严格的工件,可在酸液中退到开始见到基体金属后应移人碱液中退尽。

 

3、退除锌镀层后的工件表面有一层黑膜,这是退掉的锌未完全剥离形成的,可采用浓硝酸酸洗去除,或电解后在盐酸中去除。

 

镉镀层的退除

 

一、退除方法

 

镉镀层的退除,对于不同的基体应采用不同的退除液。钢铁基体、铜及其合金基体上的镉镀层,可在稀盐酸或100g/L硝铵溶液中退除,也可在废铬酸溶液中退除。铝及其合金基体上的镉镀层,可在质量分数为5~10%的硝酸溶液中退除。

 

二、注意事项

 

1、钢铁基体的镉镀层在硝酸铵溶液中退除速度很快,能形成铜氨络合物,但硝酸氨易爆炸,使用时应注意。

 

2、钢铁基体上的镉镀层在稀盐酸中退除速度较锌镀层慢得多,但也要注意防止过腐蚀。

 

3、铜及其合金基体上的镉镀层采用废铬酸退除时,应经常检查,防止基体过腐蚀。

 

4、铝及其合金基体上的镉镀层在硝酸中退除时,应防止过腐蚀。因为铝在稀硝酸中溶解,在浓硝酸中不反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章来源: 镀聊文化

分享到:
上一篇:工艺技术|DLC类金刚石膜的性能及其在模具上的应用
下一篇:铜排镀锡镀镍镀银区别